陶篁村

《天空之城》-世界不停转动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向矿山小镇,鳞次栉比、拥挤、矿路环绕的小镇里开始拥有了人气,叮叮当当和嘈杂的人声开始渐渐传来。精神的巴斯跑到屋顶,伴着起飞的鸽群,吹起悠扬的小号,号声婉转清扬,正如你眼中的希望和深情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《天空之城》,初时被璀璨精美的天空之城和令人沉迷的音乐感动,也羡慕巴斯和希达的深厚情谊,幻想一日我也能乘着空船,穿过狂风暴雨,进入世外桃源的天空之城。然后眺望着脚下的河流山川,油然而生出巨大的满足感。

       现在,不知怎的,每当想起天空之城,内心里涌出的更多是悲伤和孤独。穷小子巴斯,乐观、勇敢、坚强,汇集了所有男主角具备的美好特质,他是个孤儿却不自怨自艾,乐观对待周围一切。有一天,他在矿山上提着小铁桶工作,无意看到天上落下一个少女,他急匆匆跑过去冒着生命危险把他接下。从此,两位主人公开始了一段伟大的冒险。

       巴斯之前一定很孤独吧。他一直在以坚强的面貌示人,不肯流露半分的软弱,即便希达出于苦衷把他赶跑,他依然倔强的挺着头,即便内心的情绪低落无奈,他纵然不会让别人看到。在体力繁重而又危险的矿山里,他孤独倔强的像个小豹子,即便生活对他严苛,他依然每天开心的在屋顶远眺地平线,吹出不屈的号声。

       天空之城远远飘在天空,神秘、让人无从靠近,孤独而又高洁着,陪伴他的是青葱的草地和不会说话的机器人,他远离人世而又默默注视着一切,被人类创造而又毁灭人类,是文明的盛馔又是文明的哀歌,她静默的注视着人类的争斗,最后又更远的逃离人世。她更像一个母亲,沉默无言、包容博爱,又被不断索取甚至背叛着。

       天空之城的机器人遇见公主希达,他献出了一朵漂亮的柔弱的小花,这也许是他几千年来遇得到第一个人类。蝴蝶在他周围滑来滑去,鸟儿唱歌婉转悠扬,寂静空旷的天空之城终于有了一丝人类的气息。他从花木繁茂的树林中走出来,宛如神主在伊甸园中降临。

       远处地平线闪耀着光辉,点点灯火让人如此怀念。告别故乡,告别了母亲的深情和父亲的热情,把小刀、面包、手提灯,塞进背包里,去寻找远方的天空之城,去寻找早已失去的理想,去寻找更美的芬芳。

       世界不停的转动,你的瞳孔中,那座藏于云海的天空之城永远存在。将来某一天,驾着父亲的空船,你终会到达那里。




评论

© 陶篁村 | Powered by LOFTER